陳天灼生於1985年,目前於中國北京生活和工作。於英國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本科畢業後,於英國倫敦切爾西藝術設計學院學習並獲藝術碩士學位。作為年輕一代的藝術家,陳天灼游刃於裝置、表演、錄像、紙本繪畫、攝影等純藝術領域之中,以及需要他人或說觀眾參與而成立的「事件」形式,如地下派對,舞台表演,或更精確建構的儀式般的現場,將現實轉變昇華為幻境。宗教(如佛教、印度教、基督教、薩滿教等)、亞文化(如邪典文化、Drag、Rave 等)、流行文化(如卡通、嘻哈音樂、電子樂等)、舞蹈(如日本舞踏、Vogueing)等元素和符號都被他融會貫通於作品當中,以期讓觀者/參與者在氣氛烘托之中超越身體和精神的表面情狀,到達藝術家本人提到的「癲狂狀態」。

陳天灼在藝術目的上的強勢,使其更加自由地採擷和運用多元的傳播媒介,除雕塑、裝置、繪畫、錄像之外,能夠在流行文化,諸如服裝、音樂、派對、表演等形式當中來回轉換或加以綜合使用。陳天灼的重要個展有「陳天灼」(東京宮,法國巴黎,2015)、「野餐天堂婊子」(BANK 畫廊,中國上海,2014)、「天灼酸俱樂部」(星空間,中國北京,2013)。他曾參與的重要群展有「創客.創客」(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中國北京,2015)、「明天的派對」(尤倫斯藝術中心,中國北京,2014)、「迷途:時間空間織毯」(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中國上海,2014)及「存在-+關注年輕藝術家群展」(上海當代藝術館,中國上海,2013)。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