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虎歸山

日期

20.03.2017 - 29.04.2017

地點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號新世界大廈2期8樓chi art space

香港藝術家王浩然全新重點展覽「縱虎歸山」由K11 Art Foundation主辦、陳浩揚策展 。

一尊虎虎生威的特定場域裝置模仿昔日置於虎豹別墅中庭的水泥老虎塑像,點出了展覽的題旨。虎豹別墅由著名萬金油品牌「虎標」創始人所建,建築群歷史悠久,老虎像立於巨石居高臨下,見盡滄海桑田。別墅歷經多次變動,從最初的私人住宅,到後來演變成香港首座遊樂園;一座一座炫目塑像,徒剩如今光景,留下的就只有幾塊頑強地依附在崖邊的亮麗碎片。歷史運轉,別墅裏始終如一的,就數這尊老虎像。

是次展覽臨摹中式庭園傳統佈局,預定好某個視點讓觀眾欣賞;然而,觀眾亦可隨心探索屬於自己的構圖,皆因展覽層次多元,鼓勵各式各樣的解讀方式。從某個角度觀賞,會呈現出一幅典型的中式水墨山川圖;換個角度,又會看見仿真石山與竹枝交織成光影與聲效的錦繡。

這尊老虎像既是逝去日子的一種紀念,亦象徵道家思想的精神,代表無所不在的威脅,沉重地提醒着我們我城熱衷於追名逐利,卻沒有妥善保育文化。中國諺語有云:「放虎歸山,必有後患」。是次展覽為這頭昔日猛獸招魂,注入新生命,讓「牠」再次發聲,未有明言卻藏有隱意,批判解構舊殖民地引以自傲的國際文化重鎮地位,揭示無所依附、自身不明之混沌狀態。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