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国骞

合作项目:

寻常艺术家

混合媒介艺术家、兼从事独立策展及写作,1983年生于香港,2008及06年分别取得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艺术硕士及文学士。其创作路途始于对其原居民背景不间断的追问,继而发展出对存在本义及亲密式美学的探讨,紧扣其生命的进程与经历。此思考体现于其作品,他淡化艺术和生活的界线,通过融和创作及人类种种矛盾意图展现本质性、二元间的张力及感官节奏,往往展现出对稍纵即逝的时刻里漫长的凝视。

他时常挪用和重构日常与个人文本以讲述隐伏生活的故事,如触及成长、承传、自由、资本主义、消费主义、自然、政治、规范等,透露出对人事物的关怀。曾参与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第7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第15届波兰媒体艺术双年展、2009年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等,亦曾于美国迈亚密冰宫、德国奥斯特豪斯博物馆、英国曼彻斯特华人艺术中心、澳洲悉尼4A亚洲当代艺术中心、瑞士苏黎世巴尔格斯博物馆、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新加坡美术馆、广东时代美术馆、菲律宾马尼拉巴尔加斯博物馆、韩国釜山电影中心、香港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大馆当代艺术馆、台北关渡美术馆、台北当代艺术馆等地方参与展览。2009年获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优秀奖;2010、11及14年入选杰出亚洲艺术奖;2011年获香港艺术发展奖艺术新秀奖(视觉艺术);2013年亚洲文化协会奖助金得主。作品为香港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德意志银行、阿美尼亚庄逊当代艺术及私人收藏(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奥地利、台湾及香港等)。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