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虎归山

日期

20.03.2017 - 29.04.2017

地点

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8号新世界大厦2期8楼chi art space

香港艺术家王浩然全新重点展览「纵虎归山」由K11 Art Foundation主办、陈浩扬策展 。

一尊虎虎生威的特定场域装置模仿昔日置于虎豹别墅中庭的水泥老虎塑像,点出了展览的题旨。虎豹别墅由著名万金油品牌「虎标」创始人所建,建筑群历史悠久,老虎像立于巨石居高临下,见尽沧海桑田。别墅历经多次变动,从最初的私人住宅,到后来演变成香港首座游乐园;一座一座炫目塑像,徒剩如今光景,留下的就只有几块顽强地依附在崖边的亮丽碎片。历史运转,别墅里始终如一的,就数这尊老虎像。

是次展览临摹中式庭园传统布局,预定好某个视点让观众欣赏;然而,观众亦可随心探索属于自己的构图,皆因展览层次多元,鼓励各式各样的解读方式。从某个角度观赏,会呈现出一幅典型的中式水墨山川图;换个角度,又会看见仿真石山与竹枝交织成光影与声效的锦绣。

这尊老虎像既是逝去日子的一种纪念,亦象征道家思想的精神,代表无所不在的威胁,沉重地提醒着我们我城热衷于追名逐利,却没有妥善保育文化。中国谚语有云:「放虎归山,必有后患」。是次展览为这头昔日猛兽招魂,注入新生命,让「它」再次发声,未有明言却藏有隐意,批判解构旧殖民地引以自傲的国际文化重镇地位,揭示无所依附、自身不明之混沌状态。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