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花园

日期

09.11.2017 – 25.02.2018

策展人

陈浩扬

时间

早上10时至晚上8时(7时半停止入场)

地点

上海黄浦区淮海中路300号K11购物艺术中心 chi K11美术馆第四展厅

艺术家

王浩然

「新东方花园」是个刺激多重感官的大型装置,探索游离于大都市及散居社群的个人在寻找文化本真时面对的内心挣扎。这纠结心境,恰恰是成长于芝加哥的美籍华裔艺术家王浩然的内心写照。

这个装置创作起源自昔日位于香港虎豹别墅正中心的一尊水泥老虎塑像,1985年的一趟童年游历,令王浩然对园中虎念念不忘。老虎塑像雄据于巨石之顶,傲视世态变幻——由万金油品牌「虎标」创始人兴建的虎豹别墅历经多次变动,从最初的私人住宅,蜕变成香港首座游乐园,后来馀下一座座迷幻炫目的塑像。物换星移,如今却只有几块鳞亮碎片,顽强地依附在崖边。

步进展场,迎面而来的是一条五彩走廊,它参照世界各地中国餐馆的装潢所布置,尽头是个圆形的月门;观众一穿过月门,就发现自己身处花园之中。不同的组成元素如古典苏州花园的园景陈设般置放在展览当中,需要观众从不同的预设视点一一审视。各种巧妙布置浑然天成,层次丰富,鼓励观众对作品的多元阅读。从某个视点观看,它酷似一幅现代岭南派水墨画;从另一个视点检视,它却像一帧满悬霓虹灯的香港街景;再转一个视点察看,它竟化成一幕揉合着光晕、声音和薄雾的幻景。

如此一个花园,批判我们对东方主义的迷恋,并把凝视回转于观者本身,要我们窥探自己的潜意识。透过探索那潜藏在由西方之「东方」概念派生而来的保育文化下的矛盾心境,这种互动的张力鼓励观众在想像一个共同未来之际沉思过去。

览开幕:
02.11.2017 (下午6时至8时)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