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聚焦中國當代藝術 紐約軍火庫藝展開幕

2014年3月6日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紐約軍火庫藝術展(The Armory Show)將於今(6日)正式開幕,為期四天的展覽匯集了來自29個國家的200多家知名畫廊帶來的當代藝術精品。今年的展覽特設了以中國為主題的「藝展聚焦」環節,參展的中國當代藝術作品顯示了後政治波普時代中國藝術家對世界和自身深入而多元的思考。

紐約軍火庫藝術展最早源於1913年在第69兵團軍火庫場地中舉辦的1913軍火庫藝術展,那次的展覽是歐洲前衛藝術家在美國的一次集體亮相,引起極大活動,但是一次獨立的藝術活動。從1994年開始,軍火庫藝術展開始定期舉行,至今每年春季在曼哈頓上城92和94號碼頭舉行的展覽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藝術博覽會。

軍火庫藝術展的從2010年開設「聚焦」專節,每年選定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畫廊和藝術家進行集中推介,今年的展覽將是「聚焦」首次將中國定為主題,由中國藝術家徐震擔綱負責為展覽做形象設計,這也是軍火庫藝術展歷史上首次由中國藝術家擔綱設計形象。

中國「聚焦」請來了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總監田霏宇(Philip Tinari)做策展人,帶來17家來自中國的藝廊,展示從「星星畫派」到「後毛時代」的不同年代和背景的中國藝術家的作品,彰顯中國藝術家的整體實力。田霏宇表示,中國在經濟發展方面取得的成績已經引起世界矚目,但中國的文化和藝術卻尚未在世界舞台上得到充分介紹。最早的那批所謂的「中國展」更多是將中國當代藝術簡單化、臉譜化了,其影響卻延續了十年,使那些介紹中國當代藝術多元、嚴肅和原創的努力被淹沒。而這次的「聚焦」正是希望改變這種局面。

這次展覽還將配合「聚焦」於周六和周日兩天推出「中國論壇」請來40多位藝術界嘉賓對中國當代藝術的現狀和走向進行研討。

「論壇」主辦方、香港K11藝術基金會主席鄭志剛說,K11基金會自2010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公眾藝術教育和為當代中國藝術家搭建走向國際的平台,基金會曾在中國舉辦多場論壇講座,最近又與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和軍火庫藝展合作推出中國藝術論壇,還計劃今年10月在法國巴黎東京宮舉辦首場中國新銳藝術家展。 鄭志剛說,國際藏家大多聚焦在已經成名的藝術家,而年輕一代中國藝術家即有中國文化傳統又有全球化的視野,具有很大的潛力。

Source:
http://ny.stgloballink.com/community/2014/0306/73755.shtml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