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KO

AIKO原名中川 愛子,1975 年生於日本東京是一位具影響力的街頭藝術家,在男性主導的街頭藝術文化界備受肯定。2012 年,她成為首位接手著名包厘街壁畫的女性。她的街頭藝術浪漫而戲謔,大膽的創作靈感來自她身為日本女性在紐約生活的體驗。她 1997 年從東京搬到紐約,起初一句英語也不會。不久,她開始在日本藝術家村上隆位於布魯克林的工作室工作,又活躍於下城區俱樂部,擔任唱片騎師和組織派對。其後就讀紐約新學院的媒體研究,並於 2003 年獲頒藝術創作碩士。

透過俱樂部文化,AIKO 認識了藝術家 Pat McNeil 和 Pat Miller,並共同創立街頭藝術團體 FAILE,利用紙貼塗鴉,令街道看起來更生動。AIKO 從 2006 年開始獨立發展,除了繼續在街頭創作之外,亦專注於畫廊展覽和公共委約項目。她曾與班克斯(Banksy)合作,並參與了他 2010 年的《畫廊外的天賦》電影製作。

AIKO 的作品靈感源於普普藝術、舊派塗鴉,以及日本浮世繪。她結合了模板、噴漆、絲印和拼貼等技巧,創造出獨特的日美混合藝術語言。AIKO 亦將強烈的女性主義思想引入街頭藝術。


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溫伍德牆,2014年。© 瑪莎.庫珀攝。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