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拓成長於中國長春,現工作生活於北京。他的藝術實踐以影像、行為、繪畫為主並涉及多種媒介,通過在預設情境下對他人真實生存經驗以及文獻行為化的介入,來揭示當代人類境遇與精神遺產之間不穩定的關係,他的作品中經常基於對已有的文獻( 如文學、電影、戲劇、美術史) 的引用,來建立一個多重敘事的情節迷宮,在那裡,有關當代社會的戲劇化的、幽默而荒誕的成分被展示出來。王拓的實踐也同時探討了人造觀念和意識形態是如何從其歷史背景中生髮而出,並與持續變化的社會狀況相適應的主題。

王拓近年在Present Company,紐約;安全口,香港;空白空間,北京;Salt Project,北京;泰康空間,北京舉辦了個展,並參加了在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首爾;尤莉婭·施托舍克收藏,杜塞爾多夫;巴登巴登國立美術館,巴登巴登;Zarya當代藝術中心,符拉迪沃斯托克;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上海;OCAT深圳;OCAT上海;昊美術館,上海;時代美術館,廣州;chi K11藝術空間,瀋陽;皇后美術館,紐約;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Vox Populi,費城;HVCCA,紐約;Residency Unlimited以及NARS Foundation,紐約等機構舉辦的群展。

王拓曾為紐約皇后美術館2015至2017年度駐館藝術家,並於2018年獲授「三影堂攝影獎」,同年獲北京國際短片聯展「傑出藝術探索獎」和「玲瓏塔」短片獎。 2019年獲授青年當代藝術烏鎮獎。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