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nd Nature:一個屬於你的當代藝術展

「Second Nature」借用了美國哲學家約翰.麥克道爾(John Mcdowell)對「第二天性」的論述。「第二天性」建基於原始本能上,是透過教化而習得的概念性思考能力(conceptual capacities)。他認為發展概念性的能力,是由自身社會中幫助與引導而來的能力,第二天性是需要依憑累積的經驗去加強自己的自主性,以之與原始本性作分野。藝術家作為自主性極強的個體,在創作思考的過程中,除了社會中的經驗累積,也可以憑藉人類的天賦直覺和大自然本身,去探索人、人的內在、本質與外在世界的關係。

是次展覽分為兩個展廳,第一展廳以本質、文明痕跡相關的內容與題材為切入點和主導。第二展廳則是以新媒體、互動作品和能體現人類文明發展狀態的創作形式。不同藝術家的作品並置在同一個空間裏,可發現當中有不同程度的共異性。展覽亦鼓勵觀眾利用人的本性,以及自身成長經驗的累積,創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藝術旅程。而更重要的是對本質之源發問:無論我們來自哪個國籍,哪個羣體,最終探討的還是我們人類的根源所在。我們的歷史、過去,以及對未來的期盼,都需要建構在某種本質之上,這樣我們才能反思人、本質與經驗在這時這地的微妙關係。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