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分割的風景

日期

06.11.2015 – 05.02.2016(上午10時 –下午5時免費對外開放;周一閉館)

地點

武漢K11藝術村

藝術家

劉窗

K11 Art Foundation(KAF)很榮幸在武漢K11藝術村展出中國青年藝術家劉窗的個展「被分割的風景」。本次展覽的同名作品《被分割的風景》是貫穿整個展覽的核心,亦是劉窗近年致力調研的主題。作品以常見於1980年代以來的居民防盜窗、陽台窗框等處的中國古典裝飾花紋「方勝」為發跡點。窗—這一現代建築的局部細節在日常生活中包含了多層次的部分;譬如,各種形態反復出現的古典裝飾紋理、遍布全國的不鏽鋼防盜窗框、在窗與窗框間細微拂動的窗簾等。受策展人安塞姆.弗蘭克(Anselm Franke)的邀約,《被分割的風景》這件作品曾首展於第十屆上海雙年展。而在這次個人展覽,藝術家展出一系列最新的裝置與錄像,以這些形態變化卻又萬變不離其宗的窗戶為素材,展示了中國近三十多年現代史演進的剖面。

「被分割的風景」作為一個完整的展覽,所要描繪的是「活的遺跡」,而不是「活著的人類遺跡」,藝術家在展覽策展通信中寫道,「一些人類經歷過的物品,這些物品離開人類之後開始進入它們自己的命運,或者它們出現之時就屬於自身的命運。」而展覽中的另外兩件裝置則更清晰地捕捉了這個時代下的個體與其擁有的物品的「自身命運」。

迄今為止,劉窗的名作《收購》曾在全球多個美術館、雙年展展覽中巡回展出。在這件作品中,藝術家收集了來自南方人才市場中求職青年隨身穿著、攜帶的所有物品,而這件作品的概念更伸延至另一組90件的攝影作品《無名影集》,這是藝術家將這數十名青年隨身攜帶的相片的背面重新翻拍,沖印出來而成這組關於合影、肖像與攝影中時空概念的作品。在當下的智能手機和社交媒體時代,這組作品不僅是對攝影媒體的一次功能和材質的探索,亦提供了一次重新審視「肖像」、「合影」的機會。而極少展出的錄像裝置《整理之箭》則以更情境化的方式,呈現了數字科技更新軌跡下,「自身命運」另一層抽像、乏力的軌跡。

「被分割的風景」與中國社會歷史的論述有緊密的關係,為本地觀眾帶來一場親切的藝術展覽。KAF期望成為劉窗等中國當代的青年藝術家的跳板,繼續支持讓他們飛越舞台,帶來更多新的藝術作品,新的想像以及在中國文化領域上更多讓人驚喜的創新意念。K11藝術村歡迎熱愛當代藝術的廣大市民朋友前來觀展,近距離感受藝術之美!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