惑 | 程然

日期

9.10.2020 – 08.11.2020

時間

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

地點

Gold Ball, 2F, K11 MUSEA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 Victoria Dockside)

藝術家

程然

繼2014年從收到一封由電腦隨機產生「來自陌生女人」的垃圾郵件啟發而創作的影像作品「信」(Always I Trust)之後,程然通過新作繼續探討城市人情感隔離的主題。作品與之前相反,闡述一個被盜並已被遺忘的私人郵箱成為了信息發送者,自動衍生出上百個人名,成為虛擬城市網絡中迴盪的虛無名單。由著名女演員劉嘉玲主演,「惑」以虛構方式構建一個幻想世界,開拓了一個聆聽和冥想的空間,讓觀眾於九分鐘如夢似幻的體驗中,沉浸在一個抽象而又具觸感的交互時空中,緩緩穿梭於彼此鏈接的流動空間。

程然表示:「若說城市建設是由千千萬萬的無名者完成,那信息城市的構造則也包含著這些『虛擬建設者』。高速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技術變革,城市與人的關係也像一場進化,處於一個全新視野的十字路口。」

以此為創作概念,「惑」以虛構的方式構建一個幻想世界,開拓了一個聆聽和冥想的空間,讓觀眾於九分鐘如夢似幻的體驗中,沉浸在一個抽象而又具觸感的交互時空中,緩緩穿梭於彼此鏈接的流動空間。

劉嘉玲於作品中扮演不同⻆色以演繹當下時代人們不同的情感狀態,從視覺上打造一個被遺忘在網絡深處無限延伸的冥想空間,使觀眾的感官完全被包裹在一個不停探索的環境中,從內心尋覓這場世紀之「惑」的答案。

受到疫情影響,程然與劉嘉玲無法一同於現場製作。然而,「惑」打破以往錄像作品的拍攝流程,藝術家、演員及團隊採取遙距合作,透過靈活應變完成一個跨越地區的項目,充份展現眼前社會整體的處境和行動狀態。

 劉嘉玲表示:「程然是一位我十分欣賞的藝術家,很高興能再次與他合作。這是我首次以遙距方式拍攝,使用各種科技及與藝術家及工作人員深入溝通交流,過程非常新鮮特別。我希望透過現代科技,並加上個人經歷和感覺,拍攝出讓觀眾有共鳴的作品。」

出品 K11 Art Foundation
製片人 鄭志剛
聯合出品 馬丁.戈雅生意
虛擬現實合作伙伴 HTC VIVE ART
主演 劉嘉玲
導演 程然
執行導演及攝影指導 曾婉遒
執行製作 蔡瑞琦
編劇 大綿
音樂 汪文偉
視覺藝術家 頭很丸 趙潤東 祝金坤
副導 李嘉睿
攝影師 梁凱淩
機器助理及燈光 周兆恆
第二機器助理 蕭天煦
收音師 馮耀棠
製片助理 王雪瑩 陳博文 胡澤
幕後花絮 連偉林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