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广智

曾广智(1950 年生于香港;1990 年卒于美国纽约市纽约)是一位摄影师和表演艺术家,因摄影系列《东方遇见西方》(East Meets West;又名为《长征自画像系列》)而蜚声国际。他 10 在香港接受传统水墨画训练,被视为神童。1966 年,他举家移民至加拿大温哥华。他在巴黎接受了正规艺术训练,于 1975 年以优异成绩毕业。

《东方遇见西方》系列的影像充满挑衅意味,曾广智穿着他那套带有刻板意象的装束,在著名的建筑地标或优美的自然景观前摆出各种姿势,以他的艺术形象、一个华裔「暧昧大使」的姿态示人。他的作品探索了旅游摄影如何将真相、虚构以及身份等问题并置,同时也向人文地标和宏伟、神秘的大自然致敬。

1978 年抵达纽约后不久,他就与凯斯哈林、约翰塞克斯、肯尼沙夫、比尔琼斯等才华洋溢的知名人士成为了朋友。他是 80 年代纽约下城区俱乐部及艺术界的常客,同时记录了当时的盛况。受凯斯哈林之邀,他将哈林的游击式地下铁涂鸦、政治行动以及与同侪间的合作互动一一捕捉下来。这段长达 10 年的友谊,成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凯斯‧哈林照片档案库,共 25,000 张照片。曾广智拍下了哈林几乎全部 5,000 幅地铁粉笔画作。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