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马鼎

身兼艺术家和陶艺家的黄马鼎(1946 年生于美国俄勒冈波特兰;1999 年卒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三藩市)于 1978 年搬到纽约市。由大学时期至其后的 10 年间,他一直是三藩市湾区艺术圈的出众人物。那段时期,他亦为表演艺术团体 The Cockettes 和 Angels of Light 设计。他专注于绘画,生动地描绘唐人街和翻天覆地的下东区——梦幻与自然主义细节相互辉映。他画像呈现强烈的装饰性及他对不同形式的文字和符号语言的探索,例如手语和涂鸦。

黄马鼎最著名的几幅画作是与新波多黎各诗人和剧作家米格尔皮涅罗合作创作。黄马鼎也是涂鸦艺术的鉴赏家;1993 年,他向纽约城市博物馆捐赠了多件涂鸦藏品和其他相关资料,这份捐赠亦包含现时由纽约大学费尔斯图书馆收藏的《黄马鼎档案》,当中有多本涂鸦艺术家的草簿。黄马鼎生前的最后一次展览于 1998 年在纽约 P.P.O.W 画廊举行,与纽约新当代艺术博物馆和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美术馆举办的回顾展同期举行。1999 年,他在三藩市死于爱滋病并发症。


黄马鼎于岭街寓所,1984年。© 贝尔德.锺斯摄。图片由Estate of Martin WongP.P.O.W,纽约提供。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