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莎.库珀(Martha Cooper)

玛莎・库珀(1943 年生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是一位纪实摄影师,她专注拍摄城市民间艺术和建筑达 40 年。1977 年,库珀由罗德岛搬到纽约市,并在《纽约邮报》担任摄影师三年。那段时期,她开始拍摄涂鸦和霹雳舞——这些主题使她对由布朗克斯发展出的早期嘻哈文化作出广泛报导。她的照片在全球发布,使嘻哈文化成为当今的主要国际青年运动。 

库珀的第一本书《地下铁艺术》(与亨利・查芬特合著)自 1984 年开始印刷,并被涂鸦艺术家热切地称为「圣经」。她的另一本书《R.I.P.:纪念墙艺术》着眼于纽约市的纪念壁画,而《嘻哈档案 1980-1984》则包括数百张罕见的早期嘻哈照片。《我们 B*Girlz》深入地呈现世界各地的霹雳舞女孩。《街头玩意》和《纽约思想模式》收集了她自 70 年代后期在纽约拍摄的照片。《签名涂鸦城市》展示了涂鸦风格从早期的签名涂鸦演变成更加复杂的作品。《Going Postal》和《签名涂鸦》包含了数百幅在邮政贴纸上出现的涂鸦和街头艺术照片。《回忆9/11》记录了世界贸易中心遭受袭击后在纽约自发出现的各种纪念活动。《东京纹身1970》于 2011 年由瑞典 Dokument 出版,展示了她 70 年代在日本居住时拍摄的照片。

库珀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画廊展出,并在《国家地理》及《Vibe》等众多杂志上刊登。她仍在曼哈顿居住,但经常出席世界各地的城市艺术节。最近,库珀记录了在迈阿密温伍德绘画的街头艺术家,并继续个人摄影项目,将西南巴尔的摩 Sowebo 与南非 Soweto 社区进行比较。同时,她现时与柏林的著名涂鸦团队 1UP 正合作编写一本书。


玛莎.库珀,纽约,1982年(背景之艺术品为比尔爆炸作品)。© 亨利.查芬特摄。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