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JR 在世界各地的街头展示他的作品,吸引了身处巴黎市郊、巴西贫民窟以及纽约街头的非典型博物馆游客的注意。从基贝拉到伊斯坦堡、洛杉矶到上海,他到处张贴匿名人士的巨幅肖像。2011 年,他获得 TED  大奖,之后他创立了一个让全球人士参与的艺术项目「颠覆世界」。该项目邀请世界各地的人拍摄照片,然后张贴到街头去支持一个想法,并分享他们的经验。截至 2020 年 5 月,140 多个国家共多达 42 万人已参与该项目。他最近的项目包括:在加利福尼亚州一所戒备森严的监狱进行大规模拼贴、为《时代杂志》创作《美国枪械》的封面、在三藩市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一幅包括 1,200 人的影片壁画、与纽约市芭蕾舞团合作、与新浪潮传奇导演阿涅斯·瓦尔达共同执导被奥斯卡提名的专题纪录片、在巴黎万神殿上创作巨型装置、在货轮上拼贴、为罗浮宫的金字塔创作、创作巴黎郊区壁画《à la Diego Rivera》、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创作巨型棚架装置、在埃利斯岛废弃医院举办展览、在巴黎设立供露宿者和难民的社区餐厅,以及在美墨边境放置大型装置。由于他隐姓埋名,也没有就他的巨幅人物特写作出任何解释,所以JR将诠释空间留给了拍摄对象/主角以及路人/诠释者。JR 在过去八年一直居于纽约市,并在 2018 年入选《时代杂志》「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


JR手执玛莎.库珀其中一张街头相片,准备以大尺寸黏贴,纽约市曼哈顿,2013年。© 玛莎.库珀摄。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