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艾亨(John Ahearn)

约翰艾亨(1951 年生于美国纽约宾汉顿)与他的双胞胎兄弟在就读圣汤马仕阿奎那小学时创作了一幅十字军东征的壁画。其后,艾亨在康乃尔大学就读时,开始想像自己是到户外写生及绘画肖像和风景画的画家。作为 70 年代的纽约艺术家之一,他认为坐地下铁最能让他感受家的感觉。维加所拍摄的纽约大萧条照片是他最喜欢的作品之一。1979 年,为拍摄怪兽电影,艾亨开始为 Colab 的朋友制造面形倒模。随后亦在位于布朗克斯的时尚莫达的橱窗为区内市民作倒模,引来关注。他将志愿模特儿的容貌倒模制成彩绘雕塑,然后悬挂在「南布朗克斯名人堂」。当时 17 岁的里戈别多托列斯路经此地,就联想起了叔叔拉尔的雕像工场。自首次为艾亨制造倒模后,他们至今仍然保持艺术伙伴的关系。汤姆奥图尼斯与艾亨希望为之前以 Colab 为题的展览找到新意,更全面地涵盖整座城市的面貌。1980 年初,他们在时代广场附近找到合适的地方举办展览,并邀请超过 100 名艺术家参与。其后,艾亨和托列斯在华顿大道开设雕塑工作室,并于翌年以房屋及市区重建资助(HUD Block Grant)重开了道森街 KBA 青年中心,并创作一系列永久性社区雕塑壁画。最早的三件作品为:《We Are Family》(1982)、《Banana Kelly Double Dutch》(1982)和《Life on Dawson Street》(1982-83),至今仍在布朗克斯展出。1986 年,艾亨获纽约市委约为新建的布朗克斯 44 分区警局创作,于 1991 年安装他三件典型的铜像作品,但遭到《纽约邮报》批评「纽约市花 10 万美元买种族主义艺术」。这些雕像随即于四天内被移走,后来被安放在苏格拉底雕塑公园,在此后的 25 年仍广受好评。里戈别多托列斯与艾亨先后在鹿特丹、台北和波多黎各的卡瓜斯完成多个公共项目。最近,他们在巴西印佑庆当代美术馆驻留,完成了两个 40 呎长的浮雕,浮雕呈现一辆载有当地乘客的巴士和非洲天主教游行庆典。艾亨和他的非洲裔哥斯达黎加妻子胡安妮塔兰和他们的儿子卡洛斯现居于纽约东哈林区。


里戈别多.托列斯与约翰.艾亨拆开刚完成翻模的《 手持书本的艾略特》,1985年。© 玛莎.库珀摄。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