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米榭・巴斯奇亚(Jean-Michel Basquiat)

・米榭・巴斯奇亚1960 年生于纽约市纽约;1988 年卒于纽约市纽约是非裔美国艺术家之中,最早蜚声国际的人物在去世 30 多年后,仍然广受欢迎并备受尊崇。早在 1977 年,他还是一名高中生,尚未大鸣大放功成名就前,巴斯奇亚就已经和朋友们合作,在曼哈顿下城的建筑物上和地铁里进行涂鸦创作。他们化名为「SAMO」,是「same ol' shit」(还是老样子)的缩写,他们的签名口号中的椭圆形图案和幽默的政见也屡屡出现在巴斯奇亚之后的创作。根据艺术家所言,「SAMO」代表着「洗脑式宗教、无处不在的政治和虚假的哲学的终结。」不久之后,团体成员分道扬镳,巴斯奇亚则持续以「SAMO」的身份独立创作。

巴斯奇亚最初展出的绘画展示了「SAMO」涂鸦的座右铭和图像,将非洲中心主义主题与艺术家隐晦艰涩的神秘符号学相结合,与一众现代艺术大师所钟爱的「原始」形象相呼应,代表着他走向绚丽美学的第一步。1981 年,他加入了纽约安妮娜・诺赛伊画廊,并在加入后第二年,与新表现主义运动的主要艺术家们一同展出。巴斯奇亚时常在非传统的材料上绘画,观者可以看见画布下的框,作品表面则部分拼贴,部分手绘;后来更与安迪・华荷合作创作了一系列作品。「SAMO 拯救白痴」虽然是他早期的口号之一,但他最终还是无法摆早年成名的悲剧巴斯奇亚于 1988 年死于吸食过量海洛因,过世时年仅 27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