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查芬特(Henry Chalfant)

亨利・查芬特1940 年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塞威克利以都市青年文化的摄影和纪录片闻名。他的摄影记录了数百件曾短暂出现在纽约地铁的艺术作品。1980 年,他首先于 OK 哈里斯画廊及 Mudd 俱乐部展出摄影作品;1981 年在纽约当代艺术中心 PS1 展出具标志性的纽约/新浪潮」展览;1999 年在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展出美国世纪」;2010 年在巴黎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展出「生于街头──涂鸦」;2011 年在洛杉矶当代术美术馆展出「街头艺术」;2014 年在伊斯坦堡佩拉博物馆展出「墙壁的语言」;2015 年参与威尼斯双年展涂鸦之桥梁2017 年在纽约 Eric Firestone 画廊展出「亨利芬特:1980」;2018 年在马德里 Tomas y Valiente 艺术中心展出「艺术不是罪」;2019 年在纽约布朗克斯艺术博物馆展出「艺术 vs 枢纽」。他亦合了全面记录纽约涂鸦艺术的《地下铁艺术》(Holt Rinehart Winston,纽约,1984)、探讨涂鸦传扬到世界各地的《喷漆艺术》(Thames and Hudson, 2008)和与萨哈·詹金斯合的《磨练的日子》(Thames and Hudson, 2015)。

1983 年,芬特与导演托尼·西尔弗共同执导 PBS 纪录片《风格之战》,是一部备受瞩目的涂鸦与嘻哈文化纪录片。其后,他继续拍摄有关纽约市街头文化和社区生活的纪录片。


亨利.查芬特于相机店外与一幅喷漆画合照,纽约布朗克斯,1981年。© 玛莎.库珀摄。图片由玛莎.库珀提供。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