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灼生于1985年,目前于中国北京生活和工作。于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本科毕业后,于英国伦敦切尔西艺术设计学院学习并获艺术硕士学位。作为年轻一代的艺术家,陈天灼游刃于装置、表演、录像、纸本绘画、摄影等纯艺术领域之中,以及需要他人或说观众参与而成立的「事件」形式,如地下派对,舞台表演,或更精确建构的仪式般的现场,将现实转变升华为幻境。宗教(如佛教、印度教、基督教、萨满教等)、亚文化(如邪典文化、Drag、Rave 等)、流行文化(如卡通、嘻哈音乐、电子乐等)、舞蹈(如日本舞踏、Vogueing)等元素和符号都被他融会贯通于作品当中,以期让观者/参与者在气氛烘托之中超越身体和精神的表面情状,到达艺术家本人提到的「癫狂状态」。

陈天灼在艺术目的上的强势,使其更加自由地采撷和运用多元的传播媒介,除雕塑、装置、绘画、录像之外,能够在流行文化,诸如服装、音乐、派对、表演等形式当中来回转换或加以综合使用。陈天灼的重要个展有「陈天灼」(东京宫,法国巴黎,2015)、「野餐天堂婊子」(BANK 画廊,中国上海,2014)、「天灼酸俱乐部」(星空间,中国北京,2013)。他曾参与的重要群展有「创客.创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北京,2015)、「明天的派对」(尤伦斯艺术中心,中国北京,2014)、「迷途:时间空间织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中国上海,2014)及「存在-+关注年轻艺术家群展」(上海当代艺术馆,中国上海,2013)。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