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兹・博约格兹(Chaz Bojórquez)

・博约格兹1949 年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相信真实自我表达来自在灵魂。年少时,他在 50 年代体验了洛杉矶东部墨西哥裔美国人的涂鸦文化。洛杉矶的「Cholo」涂鸦风格约定俗成的沿用了正式传统书写字样。

1968 年,博约格兹完成了高中博雅教育及数学文凭后,在州立大学读了一年,之后到乔纳德艺术学院现称加州艺术学院。他跟随蒋云仲大师学习书法蒋先生师从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兄弟溥杰1969 年,他将这些经历,与「Cholo」的帮派涂鸦传统、艺术学校的知识及亚洲书法的精神和技巧结合。博约格兹是洛杉矶首批拥有个人风格的涂鸦艺术家之一,他于 70 至 80 年代初十多年在街头涂鸦的经历使他深入理解艺术家在街头涂鸦的原因。

1975 年,意大利摄影师 Gusmano Cesaretti 为《Street Writers》采访了博约格兹。《Street Writers》是 70 年代初东洛杉矶涂鸦艺术的导赏书藉,亦是记录奇卡诺人和涂鸦文化的先驱。1979 年,博约格兹环游世界,在 35 个国家体验生活,研究图形和文字如何塑造文化和民族自尊。

时至今日,博约格兹的涂鸦作品提出了更深层次的问题:涂鸦有没有目的、文化认同和历史,又能否创造出一种群体归属感?谁拥有公共空间及发言权?这些普世问题在我们每人心中可能有不同的答案。


查兹.博约格兹。© Christina Bojórquez摄。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