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KO

AIKO原名中川 爱子,1975 年生于日本东京是一位具影响力的街头艺术家,在男性主导的街头艺术文化界备受肯定。2012 年,她成为首位接手著名包厘街壁画的女性。她的街头艺术浪漫而戏谑,大胆的创作灵感来自她身为日本女性在纽约生活的体验。她 1997 年从东京搬到纽约,起初一句英语也不会。不久,她开始在日本艺术家村上隆位于布鲁克林的工作室工作,又活跃于下城区俱乐部,担任唱片骑师和组织派对。其后就读纽约新学院的媒体研究,并于 2003 年获颁艺术创作硕士。

透过俱乐部文化,AIKO 认识了艺术家 Pat McNeil 和 Pat Miller,并共同创立街头艺术团体 FAILE,利用纸贴涂鸦,令街道看起来更生动。AIKO 从 2006 年开始独立发展,除了继续在街头创作之外,亦专注于画廊展览和公共委约项目。她曾与班克斯(Banksy)合作,并参与了他 2010 年的《画廊外的天赋》电影制作。

AIKO 的作品灵感源于普普艺术、旧派涂鸦,以及日本浮世绘。她结合了模板、喷漆、丝印和拼贴等技巧,创造出独特的日美混合艺术语言。AIKO 亦将强烈的女性主义思想引入街头艺术。


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温伍德墙,2014年。© 玛莎.库珀摄。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