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拓成长于中国长春,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他的艺术实践以影像、行为、绘画为主并涉及多种媒介,通过在预设情境下对他人真实生存经验以及文献行为化的介入,来揭示当代人类境遇与精神遗产之间不稳定的关系,他的作品中经常基于对已有的文献 ( 如文学、电影、戏剧、美术史 ) 的引用,来建立一 个多重叙事的情节迷宫,在那里,有关当代社会的戏剧化的、幽默而荒诞的成分被展示出来。王拓的实践也同时探讨了人造观念和意识形态是如何从其历史背景中生发而出,并与持续变化的社会状况相适应的主题。

王拓近年在Present Company,纽约;安全口,香港;空白空间,北京;Salt Project,北京;泰康空间,北京举办了个展,并参加了在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首尔;尤莉娅·施托舍克收藏,杜塞尔多夫;巴登巴登国立美术馆,巴登巴登;Zarya当代艺术中心,符拉迪沃斯托克;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OCAT深圳;OCAT上海;昊美术馆,上海;时代美术馆,广州;chi K11艺术空间,沈阳;皇后美术馆,纽约;国立台湾美术馆,台中;Vox Populi,费城;HVCCA,纽约;Residency Unlimited以及NARS Foundation,纽约等机构举办的群展。

王拓曾为纽约皇后美术馆2015至2017年度驻馆艺术家,并于2018年获授「三影堂摄影奖」,同年获北京国际短片联展「杰出艺术探索奖」和「玲珑塔」短片奖。2019年获授青年当代艺术乌镇奖。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