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秋莎的艺术创作不拘泥于特定的媒介,其作品包括摄影、录像、绘画、装置等,作品内容以具体而细微的个人经历为主,却往往能够从日常性中抽离、并超越于对情感的直接述说,进入到更为本质的形式层面。这些由身体部位传达的日常生活的微妙体验,在她的数部作品中反复出现,大多相对模糊的隐喻姿态表现。马秋莎作品中的另一个重要主题是代际差异,对近几十年来高速发展下的社会文化变革,她的作品中注入了相关微妙却明确的标志和象征符号。在挖掘个人和集体记忆方面,她为观众提供对人类体验的深刻洞察。从某种意义上说,她的所有作品都是意象性的,在不同场景中,她常用「窗口」作为修辞工具,呈现其构思的各种视角。马秋莎的作品把关系、物品、结构和故事结合起来,去推翻对它们的历史的主流解读,成为记录这个国家的动荡及政治、社会变迁的重要文献。

马秋莎1982年出生于北京,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2008年毕业于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电子综合艺术专业艺术,获硕士学位,现生活、工作于北京。她的个展曾在英国 Middlesbrough Institute of Modern Art 、OCAT西安、北京公社、曼切斯特华人艺术中心、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泰康空间举行。她的作品曾于德国戴姆勒当代艺术中心、洛杉矶郡美术馆、香港大馆当代美术馆、芝加哥大学斯玛特艺术博物馆、成都麓湖·A4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chi K11美术馆、香港Para/Site、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德国卡尔斯鲁尔艺术与媒体中心、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加州橘郡美术馆、土耳其Borusan Contemporary、佛罗里达坦帕艺术博物馆、佛罗里达圣彼得斯堡美术馆、荷兰格罗宁根美术馆、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美国休斯顿当代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馆、纽约International Studio & Curatorial Program、俾尔根国际艺术基金会、挪威斯塔万格美术馆等多处展出。马秋莎曾被提名「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2019)、「皮埃尔·于贝尔奖」(2014)及「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2017、2013)。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