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nd Nature:一个属于你的当代艺术展

「Second Nature」借用了美国哲学家约翰.麦克道尔(John Mcdowell)对「第二天性」的论述。「第二天性」建基于原始本能上,是透过教化而习得的概念性思考能力(conceptual capacities)。他认为发展概念性的能力,是由自身社会中帮助与引导而来的能力,第二天性是需要依凭累积的经验去加强自己的自主性,以之与原始本性作分野。艺术家作为自主性极强的个体,在创作思考的过程中,除了社会中的经验累积,也可以凭借人类的天赋直觉和大自然本身,去探索人、人的内在、本质与外在世界的关系。

是次展览分为两个展厅,第一展厅以本质、文明痕迹相关的内容与题材为切入点和主导。第二展厅则是以新媒体、互动作品和能体现人类文明发展状态的创作形式。不同艺术家的作品并置在同一个空间里,可发现当中有不同程度的共异性。展览亦鼓励观众利用人的本性,以及自身成长经验的累积,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旅程。而更重要的是对本质之源发问:无论我们来自哪个国籍,哪个群体,最终探讨的还是我们人类的根源所在。我们的历史、过去,以及对未来的期盼,都需要建构在某种本质之上,这样我们才能反思人、本质与经验在这时这地的微妙关系。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