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驻村计划:潘逸舟 | 于武汉K11艺术村的报导

驻留日期

2022年1月30日至3月15日

艺术家

潘逸舟

Nissan Art Award 2020
于武汉K11艺术村的报导,20221月至3


我曾海外参加过数次艺术家驻留项目,但最近在武汉K11艺术村的体验是我第一个在中国参与的驻留项目。这机会给予我一种回家的感觉,亦带来一种恍如首次前往的感觉。了解这矛盾的心情,我决定参加这次由 K11 Art Foundation 支持,举办于武汉K11艺术村的艺术家驻留项目。湖北省武汉市位于长江的心脏地带,因地处长江而拥有三千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许多著名诗人因此地深受启发,同时它亦是三国时代数场著名战役的战场。也许,对多人而言,它只是2020年疫情首次爆发的地方。

武汉K11艺术村附近


瞬息万变的环境下,我必须保持灵敏并不断调整我的行程直至最后一刻,是次驻留不单能让我与当地人互动和全心投入于武汉的历史与文化之中,更让我有时间探索自己的艺术实践。在抵达上海后,中国的严格入境要求,我须自我隔离三星期才能继续前往武汉的行程。在酒店隔离期间,我必须每日量度两次体温每隔三至四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膳食以「一敲即走」的方式送到我的房门网上送餐服务仅提供牛奶和水果。但是,酒店至少提供干净的毛巾和其他配套设施。

这是个被严谨控制的空间——而这个实在的空间我们惧怕无以名状的事的一种投射。但最令我惊喜的是,因那时正值农历新年,我每晚都能看到外面绽放的烟花。在隔离期间,我每日都就像写日记一样,用旧照片画画,和思考如何在这封闭的空间里处理像。我还利用午餐袋包裹房灯来制成灯笼,并把光芒都记录在影片中。

在隔离期间画的旧照

我终于在 2022 2 22 日抵达武汉,这个城市比我想像中大。计划原参观博物馆和寺庙,以及出席艺术座谈会,但当地在我抵达后的第二日就开始封城,所有市民都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而不幸地博物馆和寺庙旅游景点也需要关闭

1910年代至1930年代的建筑物


1985年的武汉艺术家


不过经朋友和武汉K11艺术村的安排下,我有幸与当地的艺术家见面,了解他们在2020年所经历的事情,并在参观工作室时欣赏到他们的作品。所有作品都强而有力地表达他们的生活,作为同行的我带来勇气。我希望未来能够继续我们的交流。

参观工作室及与当地艺术家交流


我从这次美好交流而感受到的正能量,俄罗斯224日入侵乌克兰的新闻下变得黯然失色,我原本还打算每日更新社交平台,但这消息我对此感到相当犹豫。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交平台而资讯发达的时代,但这种对人们生活和处境的过份刺激令我感到社交平台是一个让我们能够设身处地想像别人的经历。所以有数天我怀著闷闷不乐的心情在城市里闲逛

就在此时,我偶然发现了一名叫「打豆腐」的楚剧——这是湖北省的传统戏曲,与京剧齐名。故事讲述一对夫妻决定做豆腐来迎接新年,但去买黄豆的丈夫却把钱花光在喝酒和赌博上,在回家的路上没有钱也没有黄豆,他试图把沙子装进袋子里欺骗他的妻子。这样平凡不过的故事带来的喜悦和刹那的空间,令我重新对生感恩。于是我用购物袋盖住工作室的灯,再做了一个灯笼,利用这光线制作一段受楚剧「打豆腐」所启发的影片。

制作我的作品


虽然这次驻留有大半时间都花了在酒店隔离,但这正正是我能够反思现今社会状况的宝贵机会。在疫情下参加海外艺术家驻留项目是非常罕见,这次的体验使我明白到推动我们表达的能量是来自于自身的动向、经历和想像。这确实是知行合一Chiko-Goitsu的例子: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达至觉悟。驻留期间令我深信很多事情只有通过行动才能领悟和理解。纵使我已经离开了武汉,但我觉得旅程仍在进行中。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