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分割的风景

日期

06.11.2015 – 05.02.2016(上午10时 –下午5时免费对外开放;周一闭馆)

地点

武汉K11艺术村

艺术家

刘窗

K11 Art Foundation(KAF)很荣幸在武汉K11艺术村展出中国青年艺术家刘窗的个展「被分割的风景」。本次展览的同名作品《被分割的风景》是贯穿整个展览的核心,亦是刘窗近年致力调研的主题。作品以常见于1980年代以来的居民防盗窗、阳台窗框等处的中国古典装饰花纹「方胜」为发迹点。窗—这一现代建筑的局部细节在日常生活中包含了多层次的部分;譬如,各种形态反复出现的古典装饰纹理、遍布全国的不锈钢防盗窗框、在窗与窗框间细微拂动的窗帘等。受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Anselm Franke)的邀约,《被分割的风景》这件作品曾首展于第十届上海双年展。而在这次个人展览,艺术家展出一系列最新的装置与录像,以这些形态变化却又万变不离其宗的窗户为素材,展示了中国近三十多年现代史演进的剖面。

「被分割的风景」作为一个完整的展览,所要描绘的是「活的遗迹」,而不是「活著的人类遗迹」,艺术家在展览策展通信中写道,「一些人类经历过的物品,这些物品离开人类之后开始进入它们自己的命运,或者它们出现之时就属于自身的命运。」而展览中的另外两件装置则更清晰地捕捉了这个时代下的个体与其拥有的物品的「自身命运」。

迄今为止,刘窗的名作《收购》曾在全球多个美术馆、双年展展览中巡回展出。在这件作品中,艺术家收集了来自南方人才市场中求职青年随身穿著、携带的所有物品,而这件作品的概念更伸延至另一组90件的摄影作品《无名影集》,这是艺术家将这数十名青年随身携带的相片的背面重新翻拍,冲印出来而成这组关于合影、肖像与摄影中时空概念的作品。在当下的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时代,这组作品不仅是对摄影媒体的一次功能和材质的探索,亦提供了一次重新审视「肖像」、「合影」的机会。而极少展出的录像装置《整理之箭》则以更情境化的方式,呈现了数字科技更新轨迹下,「自身命运」另一层抽像、乏力的轨迹。

「被分割的风景」与中国社会历史的论述有紧密的关系,为本地观众带来一场亲切的艺术展览。KAF期望成为刘窗等中国当代的青年艺术家的跳板,继续支持让他们飞越舞台,带来更多新的艺术作品,新的想像以及在中国文化领域上更多让人惊喜的创新意念。K11艺术村欢迎热爱当代艺术的广大市民朋友前来观展,近距离感受艺术之美!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