惑 | 程然

日期

9.10.2020 – 08.11.2020

时间

早上10时至晚上10时

地点

Gold Ball, 2F, K11 MUSEA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号 Victoria Dockside)

艺术家

程然

继2014年从收到一封由电脑随机产生「来自陌生女人」的垃圾邮件启发而创作的影像作品「信」(Always I Trust)之后,程然通过新作继续探讨城市人情感隔离的主题。作品与之前相反,阐述一个被盗并已被遗忘的私人邮箱成为了信息发送者,自动衍生出上百个人名,成为虚拟城市网络中回荡的虚无名单。由著名女演员刘嘉玲主演,「惑」以虚构方式构建一个幻想世界,开拓了一个聆听和冥想的空间,让观众于九分钟如梦似幻的体验中,沉浸在一个抽象而又具触感的交互时空中,缓缓穿梭于彼此链接的流动空间。

程然表示:「若说城市建设是由千千万万的无名者完成,那信息城市的构造则也包含著这些‘虚拟建设者’。高速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城市与人的关系也像一场进化,处于一个全新视野的十字路口。」

以此为创作概念,「惑」以虚构的方式构建一个幻想世界,开拓了一个聆听和冥想的空间,让观众于九分钟如梦似幻的体验中,沉浸在一个抽象而又具触感的交互时空中,缓缓穿梭于彼此链接的流动空间。

刘嘉玲于作品中扮演不同⻆色以演绎当下时代人们不同的情感状态,从视觉上打造一个被遗忘在网络深处无限延伸的冥想空间,使观众的感官完全被包裹在一个不停探索的环境中,从内心寻觅这场世纪之「惑」的答案。

受到疫情影响,程然与刘嘉玲无法一同于现场制作。然而,「惑」打破以往录像作品的拍摄流程,艺术家、演员及团队采取遥距合作,透过灵活应变完成一个跨越地区的项目,充份展现眼前社会整体的处境和行动状态。

 刘嘉玲表示:「程然是一位我十分欣赏的艺术家,很高兴能再次与他合作。这是我首次以遥距方式拍摄,使用各种科技及与艺术家及工作人员深入沟通交流,过程非常新鲜特别。我希望透过现代科技,并加上个人经历和感觉,拍摄出让观众有共鸣的作品。」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