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恩利|Oscar Murillo双个展

日期

22.03.2019 – 31.05.2019

时间

早上10时至晚上8时(7时半停止入场)

地点

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300号K11艺术购物中心B3层chi K11美术馆

张恩利及Oscar Murillo的双个展在上海chi K11美术馆举行,展出了他们的近作,企图建立一场对话,探索两位艺术家的创作实践在观念层面上的关联。

张恩利是知名的当代中国画家之一,擅长刻划日常生活中的人物,捕捉平凡事物的有趣细节。他近年转向从建筑表面、空间和环境汲取灵感,延伸观看绘画的可能性;在这次展览上展出的作品,均突出他在绘画创作方面的新倾向。当中的重点展品是张恩利去年参与由K11 Foundation和伦敦皇家艺术研究院呈献的艺术家驻留计划期间,在研究院里创造的绘画装置《工作室》——它是个像房间般大、内里布满绘画的巨型木箱,欢迎大家走进去,穿梭今昔,从现在追溯张恩利在过去留下的绘画痕迹,并透过步行产生更多痕迹。另外还有《无题(地砖)》,它由一系列铺在地面的绘画组成,上面红白相间的菱形图样灵感来自上世纪20、30年代上海老洋房的地面装饰,描绘了这些装饰久经使用和修补的历史过去。另一件作品《空间绘画》是张恩利在chi K11美术馆内的墙面上直接绘画,营造了一个充满怀旧感的沉浸式场域。这三件作品以其体量和放弃传统画框的呈现方法,巧妙地转化了观看行为,带领观者在不同的「绘画空间」里探索「痕迹」。

Oscar Murillo的作品同样与环境有关——由于他常常周游列国进行资料收集,他的创作场所都是他短暂逗留的地方,例如是飞机和酒店。他的《飞行》系列纸本绘画在飞行中完成,从上海chi K11美术馆的天花悬挂下来,纸上层层覆盖的笔触呼应着张恩利的作品。Murillo亦呈现了大型绘画装置《共和协会》,它由许多悬挂在半空、如同待晾干的衣物般的画布组成,画布涂抹了厚重的黑色颜料,经过剪裁和缝合,呈现出新的立体构图。不论是缝合的布面、纸上作品还是油画,Murillo的创作皆暗指了资本流动、飞行航线和迁移路线,呈现人在当代社会中的移动轨迹。他意图通过艺术创作阐释全球化格局中的复杂处境,作品中反复出现的文化符号和农作物,比如说《人力资源》中的雕像,以及《集体意识》和《共和协会》中的玉米,虽源自他的家乡哥伦比亚,但却超越「本土」,隐喻了物件与观念在全球资本主义下的频繁流通。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