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像和跨媒介藝術家程然1981年生於內蒙古,現於中國杭州工作及生活。程然於2013至2014年駐留荷蘭皇家視覺藝術學院,並於2017年創辦藝術空間Martin Goya Business。

作為中國新一代錄像和跨媒介藝術家代表,程然一直嘗試不同藝術形式,包括電影、詩歌、戲劇、小說及裝置等。他擅於透過跳脫和抽離的思維方式及實驗探索精神,使用不確定材料來改變原有物質的空間、結構與感知。程然通過文字和視覺語言之間的轉換,讓觀眾游離於真實與想像之間,呈現了某種空虛的詩意。他將這些審美元素重新組織形成自己獨特的藝術語言。這些作品都反映了在政治與文化全球化衝擊下,中國年輕一代內在的生存狀態。程然不再關注所謂的身份認同問題,而是更聚焦多元文化中發現的新價值。藝術家的自我判斷似被隱藏,但這恰好是藝術家在創作上自主性的體現。因此,程然從各個方面體現出他對於邊界、差異,甚至對抗、邊緣化等主題的思考。

其作品曾於各大雙年展、團體展覽和電影節上展出,如包括澳洲悉尼歌劇院 (2019)、克里夫蘭三年展 (2018)、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2017)、第63屆奧伯豪森國際短片電影節 (2017)、美國印第安那大學 (2017)、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 (2016)、第14屆伊斯坦堡雙年展「SALTWATER: a Theory of Thought Forms」(伊斯坦堡,2015)、「When I Give, I Give Myself」(梵高博物館,阿姆斯特丹,2015)、「中國內部—巨人之內」(chi K11美術館,上海,2015;K11 Art Foundation臨時展覽空間,香港,2015;巴黎東京宮,巴黎,2014)、第八屆深圳雕塑雙年展 (深圳,2014)、「謎途: 時間 . 空間 . 織毯」(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上海,2014)、「ON | OFF:中國年輕藝術家的觀念與實踐」(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UCCA,北京,2013)、第26屆歐洲媒體藝術節 (奧斯納布魯克,2013)、「錄像藝術在中國-MADATAC新媒體藝術節」(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馬德里,2011)、第三屆廣州三年展 (廣州藝術博物院,廣州,2008) 、第二屆跨媒體藝術節  (中國美術學院,杭州,2004)。

程然的錄像作品「Joss」(2013) 於《Inside China》揭幕中投影在東京宮外牆上。

程然最近亦在各地舉辦個展,包括紐約新美術館、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特拉維夫藝術博物館、愛爾蘭布林法斯特MAC劇院、K11Art Foundation。

程然曾獲多個獎項,包括2019年日本Nomura新銳藝術家獎、2017年馬德里錄影藝術節最佳導演獎、2015及2016年年入選AAC藝術中國最佳年輕藝術家獎、2015年入選皮埃爾.於貝爾藝術獎 (OCAT – Pierre Huber Art Prize),以及提名斯德哥爾摩絕對藝術獎 (Absolut Art Award),並於2014年由《燃點Ran Dian》雜誌評選為最佳年輕錄影藝術家。

程然的作品也被美術館和機構廣泛的收藏,其中包括香港M+、K11 Art Foundation、法國DSL Collection、紐約多姆斯收藏、北京新世紀當代藝術基金會、澳洲白兔美術館、廣州美術館、上海美術館、浙江美術館、土耳其Borusan Kocabıyık Foundation、德國The Walther Collection、荷蘭皇家視覺藝術學院、瑞士Erlenmeyer基金會等。

相片鳴謝藝術家、Studio J/P Robbins。

banner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