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像和跨媒介艺术家程然1981年生于内蒙古,现于中国杭州工作及生活。程然于2013至2014年驻留荷兰皇家视觉艺术学院,并于2017年创办艺术空间Martin Goya Business。

作为中国新一代录像和跨媒介艺术家代表,程然一直尝试不同艺术形式,包括电影、诗歌、戏剧、小说及装置等。他擅于透过跳脱和抽离的思维方式及实验探索精神,使用不确定材料来改变原有物质的空间、结构与感知。程然通过文字和视觉语言之间的转换,让观众游离于真实与想像之间,呈现了某种空虚的诗意。他将这些审美元素重新组织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这些作品都反映了在政治与文化全球化冲击下,中国年轻一代内在的生存状态。程然不再关注所谓的身份认同问题,而是更聚焦多元文化中发现的新价值。艺术家的自我判断似被隐藏,但这恰好是艺术家在创作上自主性的体现。因此,程然从各个方面体现出他对于边界、差异,甚至对抗、边缘化等主题的思考。

其作品曾于各大双年展、团体展览和电影节上展出,如包括澳洲悉尼歌剧院 (2019)、克里夫兰三年展 (2018)、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2017)、第63届奥伯豪森国际短片电影节 (2017)、美国印第安那大学 (2017)、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6)、第14届伊斯坦堡双年展「SALTWATER: a Theory of Thought Forms」(伊斯坦堡,2015)、「When I Give, I Give Myself」(梵高博物馆,阿姆斯特丹,2015)、「中国内部—巨人之内」(chi K11美术馆,上海,2015;K11 Art Foundation临时展览空间,香港,2015;巴黎东京宫,巴黎,2014)、第八届深圳雕塑双年展 (深圳,2014)、「谜途: 时间 . 空间 . 织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2014)、「ON | OFF: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观念与实践」(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北京,2013)、第26届欧洲媒体艺术节 (奥斯纳布鲁克,2013)、「录像艺术在中国-MADATAC新媒体艺术节」(苏菲亚王妃艺术中心,马德里,2011)、第三届广州三年展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2008) 、第二届跨媒体艺术节  (中国美术学院,杭州,2004)。

程然的录像作品「Joss」(2013) 于《Inside China》揭幕中投影在东京宫外墙上。

程然最近亦在各地举办个展,包括纽约新美术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爱尔兰布林法斯特MAC剧院、K11Art Foundation。

程然曾获多个奖项,包括2019年日本Nomura新锐艺术家奖、2017年马德里录影艺术节最佳导演奖、2015及2016年年入选AAC艺术中国最佳年轻艺术家奖、2015年入选皮埃尔.于贝尔艺术奖 (OCAT – Pierre Huber Art Prize),以及提名斯德哥尔摩绝对艺术奖 (Absolut Art Award),并于2014年由《燃点Ran Dian》杂志评选为最佳年轻录影艺术家。

程然的作品也被美术馆和机构广泛的收藏,其中包括香港M+、K11 Art Foundation、法国DSL Collection、纽约多姆斯收藏、北京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澳洲白兔美术馆、广州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土耳其Borusan Kocabıyık Foundation、德国The Walther Collection、荷兰皇家视觉艺术学院、瑞士Erlenmeyer基金会等。

相片鸣谢艺术家、Studio J/P Robbins。

banner
logo